仰望美丽星空
  • 作者:罗嘉祺
  • 2019-08-21 08:58

《国家地理终极观星指南》,[美]霍华德·施耐德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康德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普通人大概很少产生类似的哲学思考,更多的是用崇拜的方式仰望星空,震撼就像头顶的星星一样多。

遗憾的是,我们常常把“宇宙”“星星”这样的词汇只看作是诗意,是浪漫的终极,而很少实地去勘测,用眼睛去记录,去判断这些诗意的真假,去欣赏实在的浪漫。

欣赏美丽,是需要练习的。《国家地里终极欢星指南》是一本十分适合初级观星者的入门指南。在这本书中,作者除了重点讲述观测点的选取,还介绍了观星必备的天文学基础知识,50多个星座的组成以及传说故事,四季不同的星图,如何观测日食、月食以及注意事项等。这些必备知识帮助我们通过合适的望远镜顺利地进行观星活动。

当我们打算探索这片未知的领域时,首先应该选择一个适合我们的观测点。书里这样写道:“地点当然是越暗越好,乡间或郊区的公园比有光污染的城市街道更合适。如果在家里观星,就要尽可能关掉所有的灯;如果去乡间观星,就要找一个背对城市、远离光污染的地方。”

说到观星,人们最感兴趣的当然是那些神秘的星座。书中精致的星座图示搭配着神话故事,让每个读者深深地被夜空后的秘密所吸引。领略书中的星座介绍与传说,仿佛看到狮子座向我咆哮,双子座向我问好,天猫座在一边偷望,北斗七星向我点头,仙王向我微笑,大熊座收起他的屏障,北冕座为我戴上皇冠……

作者还写道:“想要看到更深的宇宙,不仅需要练习……即使天空的状态相当理想,遥远的星系也只会比夜空稍微亮一点,所以要先花15到20分钟,让眼睛适应黑暗。”的确,只有坚持与努力才可以通向成功,这一点观星与所有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夜幕降临,如果不能忍耐黑暗和孤独,就无法仰望你所期待的星空。

(作者系北京五十中高二4班学生。北京东城区崇文科技馆“悦读科学”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