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肠”道“脑” 从“肠”计议
  • 作者:李峥嵘
  • 2020-05-30 10:04

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这个日子旨在提醒人们重视肠道健康、注意肠道发出的警示。我们都知道肠道的消化功能,但是你知道它对情绪和学习也有影响吗?

学有道

用心理学提高学习力

知道你的肠道有多长?一个成年人的肠道全长约为身高的四五倍,如果把充满褶皱的肠道展开,总面积相当于一个网球场。在这里生活着100万亿个、1000多种微生物,科学家把肠道形象地比喻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强、生命密度最大的地方。

肠道不只是负责消化,也是除了大脑之外最敏感的人体器官,肠壁上有1亿个以上的神经元,能够独立运作、发号施令,有人甚至形象地称肠道为“第二大脑”。

科学家发现,控制人类以及某些哺乳动物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因此情绪的很大一部分受肠道神经系统影响。

肠道和情绪是互为因果的关系。肠道会影响情绪,情绪也会影响肠道。如果肠胃功能紊乱,会出现腹泻、焦虑、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如果你心情不好,紧张、悲伤、愤怒、焦虑、抑郁、无助、失望……也可能导致肠道蠕动增加而腹泻。日本青春片《垫底辣妹》的结尾,女高中生沙耶加迎来了高考,老师打电话对沙耶加妈妈说,试卷的题目都是沙耶加会做的,让妈妈放心。但老师没想到在沙耶加最擅长的英语考试时,她拉肚子了,前前后后跑了3次厕所,考砸了。这样因为紧张导致腹泻的情形,不少学生都有体会吧。

肠道里的微生物也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和学习能力。科学家曾经做了一个实验,让小鼠连续吃了几个星期的蛋糕、薯条,然后再来做学习和记忆力的测试。一般来说,小鼠对充满物体的空间很感兴趣,会到处嗅、跑来跑去,探索空间。但是吃了几个星期的垃圾食品之后,原本爱探索的小鼠却失去了活力,对周围也不再敏锐。因为吃单一食品,小鼠的肠道里的微生物缺乏多样性,进而损害了它们的记忆力。接着科学家又给吃垃圾食品的小鼠补充高剂量的混合益生菌,小鼠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又回来了,记忆力和敏感度也改善了。由此可以推断,宅男宅女们天天在家里喝着快乐肥仔水、吃着汉堡包、打着游戏,越来越不爱动弹、不爱学习,也可能是肠道微生物群落变化,影响了情绪和学习能力。

科学家还发现,社交压力也会改变肠道中的细菌数量,那些总是被欺负的、压力大的小鼠和那些健康的小鼠有不同的肠道微生物群落。科学家把压力大的小鼠的便便喂给没有压力的小鼠吃,那些原本轻松活泼的小鼠吃了“压力便便”,改变了肠道的微生物群,也变得压力大,容易出现抑郁。

另一项研究发现,肠道无菌群的小鼠被限制活动空间后,会更焦虑。而把正常小鼠的菌群移植到了无菌小鼠身上,它们的反应就和普通小鼠没有什么差别了。可见,肠道菌群可能会影响抗焦虑的能力。

针对人类的研究也发现,抑郁症患者体内的肠道菌群多样性不如健康人。肠道菌群会产生一些潜在影响焦虑情绪的神经递质,比如说去甲肾上腺素和血清素。但是改变哪些菌群才会影响情绪,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心理学家也发现,人在焦虑、恐惧的时候,会抑制消化腺的活动和肠胃的蠕动,会感到口渴、食欲减退或者消化不良,而兴奋、高兴的时候会促进唾液、胃液和胆汁的分泌。不同的情绪会引起不同的内分泌变化从而影响激素的分泌,比如说学生在考试前因为紧张情绪而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促进交感神经的活动。肾上腺素分泌不足,则可能显得精神不振。

因此,适当的焦虑和紧张,能够让神经系统的张力增加、思考能力亢进、反应速度加快、提高学习效率。临近考试了,适当的紧张有助于你积极应对,但是强烈持久的紧张、恐惧则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影响,抑制大脑皮层的心智活动,如推理能力、辨识能力、认知能力下降,自制力和学习效率降低。

(作者为教育专业硕士、金牌阅读推广人)

让肠道和情绪都状态良好

想了解自己的肠道是否健康吗?你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做一个简单的检测。

1.经常不吃早饭。2.经常吃快餐。3.经常吃油炸、生冷、隔夜或腌制的食物。4.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蔬菜。5.经常喝酒过量。6.经常熬夜。7.不爱运动。8.经常感到疲劳。9.大便困难,上厕所的时间很长。10.有口臭。11.容易紧张、烦躁。12.放很臭的屁。13.容易感冒。14.皮肤暗淡无光,容易长痤疮。

以上描述,如果你有一半以上都选择“是”的话,恐怕要关注一下自己的肠道健康问题了。

如何让自己更健康呢?

1. 饮食多样化,不偏食,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少吃高糖高热量的食物,不暴饮暴食,不吃过冷或过热的食物。

2. 定时排便,生活规律,不熬夜,不轻易发怒。

3. 适当运动,培养一两个喜欢的运动项目,长期坚持锻炼。

4. 在学习紧张的时候要学会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调节。

心理学家发现,人们在面对不同的情绪问题时,采用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愤怒的时候要设法解决问题,悲伤的时候寻求帮助,伤感的时候可能会采用回避的策略,讨厌可以采用忽视的方式。如果长期感觉抑郁、压抑、悲伤,可以向你信得过的人倾诉,寻求老师、父母、社会的帮助,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可以学习调节自我认知,采用更加积极的方式来理解挫折、愤怒、抑郁等消极情绪,积极从发生的事情中找到可以汲取的教训,对已经犯下的错误不必过于自责。改变认知是一种将积极情绪和社会互动相结合的有益的情绪调节方式,这是两岁以后的儿童都能逐渐学习到的方法。

健康饮食,积极运动,适当发泄情绪,不过分压抑自己……你就能照顾好自己的肠道和情绪,也能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