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自然大课堂讲森林的故事
  • 作者:胡利娟
  • 2019-09-09 16:20

“你们认识中间被抱着的这个标本是什么动物吗?”

“是黑颈鹤!”台下的几个小朋友抢答道。

“绿孔雀!”“滇金丝猴!”几种容易混淆的动物也被准确地叫出了名字。

这群孩子们,并不简单。他们均是参加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的青少年代表。

藏羚羊、雪豹……一张张极富冲击力的野生动物照片,让小朋友们全神贯注,目不转睛,兴奋不已。而这一幕,发生在《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走进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首期课堂上。

作为陆地上面积最大、结构最复杂、生物量最大的生态系统,森林在维持生态安全、维护人类生存发展中起着决定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森林的庞大生物世界中,地球上500万种以上的生物中有一半多在这里栖息繁衍。尤为重要的是,森林还是人类的发祥地,人类文化形成的基础,人是从森林中走出来的,人类文明从这里起源和延伸。

课堂上,就“森林与人类”这一主题,我国著名高原生态专家、北京灵山生态研究所创始人、有着“森林女神”之称的徐凤翔,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世园会形象大使、关注森林活动形象大使刘劲,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野性中国”工作室和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创始人奚志农,中科院植物所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常务副站长任海保,守望地球创始人谌良仲,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研究与交流部主任、生态文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胡勘平等从事森林研究和关注绿色发展的研学顾问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分享了“我和森林的故事”。

与众不同的是,这堂课的上课地点并不是在教室里,而是在林木苍翠、生机盎然的钱江源国家公园内。前不久,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其目的是引导青少年走进森林、草原、特色公园等优美的自然环境中,亲近和了解自然,关注和保护森林草原等绿色资源。

“森林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藏,我们应该回归森林,拥抱自然。”来自青海省的小朋友说,森林之中除了各种乔木、灌木、草本植物外,还有苔藓、地衣、蕨类、鸟类、兽类、昆虫和微生物等。我们要走进森林,认识森林中的独特世界,并用手中的笔记录走进森林的点点滴滴。

而浙江省开化县本地的一位中学生则表示,我们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就反映了人类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共同价值观,我们应以科学的态度认识森林和森林生态系统中的所有存在,以地球为一个整体思索人类和自然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