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勋自述:我是中国第一头克隆警犬
  • 作者:陈 磊
  • 2019-04-01 09:59

图1:核移植操作实验(科普时报记者洪星摄)。
图2:“昆勋”出生10天后。
图3:两个月大的”昆勋“玩耍玩具。
图4:三个月大的“昆勋”在警犬基地接受训练。(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供图)

我是一头雌性狼青品系昆明犬。我国现有的7个警用犬品种中,只有昆明犬是我国唯一自主培育成功的工作犬种,其他均为引进。昆明犬根据毛色分为草黄、狼青、黑背三个品系,我和“化煌马”就属于狼青品系,属于“全能性”选手,适合做城市追踪犬。

我并不是世界第一头克隆警犬,韩国在2007年率先在世界上成功克隆了警犬,克隆一头需要10万美金,目前克隆警犬执行任务使用效果不错。在中国,克隆一头像我这样的警犬大概要三四十万人民币。

警犬基地的研究人员计划建立一个可以保存50年的“全国功勋警犬体细胞库”,保存和利用顶尖级警犬资源。同时,他们还计划让我和别的克隆功勋犬再继续繁育后代,“优生优育”后,这样功勋级警犬的比例就越来越高了。

3月5日,经过2000多公里的飞行,在航空箱憋闷了3个多小时,我终于从北京抵达昆明。迎接我的是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的警员。

我叫“昆勋”。我的到来引起大家的围观,因为我的身份很特殊——全国第一头克隆警犬。

“还是挺像‘化煌马’的。”他们议论的“化煌马”,就是我克隆的一头雌性昆明犬。能叫她妈妈吗?不能,因为她并没有生我,我只是变成另一个“她”。

“化煌马”虽然芳龄7岁,但战功赫赫,是警犬界的“女神”。她在云南省普洱市公安局警犬大队工作,先后参与查破命案数十起,是一头一级功勋犬。

像“化煌马”这样的“福尔摩斯”可谓千里挑一。培养她,需要4到5年,花费成本四五十万元。如此大费周章,何不克隆一头?

于是,就有了我的诞生。

2018年9月12日,研究人员来到普洱找到“化煌马”,在她皮肤上截取几毫米的皮肤小样,然后将组织放入培养液迅速运输到北京的实验室。北京工作人员当天就进行细胞培养,两周后建立体细胞系。实验人员取出另一头雌性母犬的卵细胞,去掉细胞核,留下细胞质,这称为去核卵细胞;然后将构建好的“化煌马”体细胞细胞核注入,构建了一个新的克隆胚胎。

这,就是我的雏形。

我被植入另一头雌性代孕犬的输卵管,接着在子宫着床。带着“化煌马”丰富的遗传物质,我渐渐长大。12月19日,大家对代孕犬进行剖腹产手术。

我来到了这个世界。我出生时,体重540克、体长23厘米,各项健康指标良好。

经亲缘鉴定,我的DNA与供体犬“化煌马”有99.9%以上相似度,证实我们存在同一性关系,我就成了中国第一只警用克隆工作犬。

我的代孕妈妈虽然和我没有血缘关系,但毕竟生下了我,我也一直吮吸着她的乳汁成长。谁是我妈妈?我从哪里来?也许我压根没有妈妈,这是个令人尴尬的问题。不想了。

我生下来就有无处释放的旺盛精力。为了锻炼我的后肢力量,保育员每天会将我放出笼子,在房间里运动4个小时。我不停地旋转、跳跃、奔跑,一刻也不歇。

北京的美好生活很短暂,3个月不到,我就来到昆明的新家,工作人员给我早早准备了房舍、犬粮、犬用品及训练物品等。我迅速适应了新的环境。警犬基地的人员对我进行体检、免疫,逐步开展各种环境适应性锻炼:

——把食物放在隐蔽处,让我自主寻找,这怎么逃的过我的鼻子,结果我在草丛等隐蔽处顺利找到,教员说这叫食物欲望和嗅认能力强;

——把我放到一个相对黑暗的环境,我毫不胆怯,对各种声音都很警觉并能较快适应,教员说这叫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强;

——至于抓毛球、玩具等“猎物”那也是探囊取物,教员又说这叫猎取动力强。

通过这些警用素质的测试,工作人员总是对我啧啧称赞,感觉我的遗传潜质还是比同类昆明犬高。也许是我遗传了“化煌马”千里挑一的身体素质和聪明基因吧。

我将在这里进行专业深造:出生75天上小学——幼犬培训;出生6个月后上中学——专业化教学培训;出生9至11个月上大学——分班教学培训,即按照不同犬种的特性选“专业”,分别进入追踪班、缉毒班、治安防范班、物证搜索班等方向,我的专业就是追踪班。

大学毕业后,我就会被警犬训导员带到实战部门进行案件实战应用。如果顺利,我长到10个月左右就可以真正“上岗”了。

那么,我真能成为警犬界的“福尔摩斯”吗?教员说,虽然我具备较好的先天遗传潜质,但警犬训练是人犬结合的技术,我能否成才还取决于后天的培训,训导员也至关重要。

等专业培训后,大家还是想把我交给“化煌马”的主人——普洱市公安局警犬大队大队长李华进行实战。他毕竟从事警犬工作33年,经验丰富。虽然我不会遗传“化煌马”对主人李华的记忆和感情,但研究人员还是想让李华积累和记录一些我俩的实验数据,进行对比研究。

很期待见到“化煌马”的那一刻!那时候,我俩在李华旁边,一左一右,双犬傍他走,安能辨我是“昆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