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科技活动周

漫谈大白鲨

来源: 作者:上海市宝山区大华小学 吕家溱 2017年05月05日 15:31
[导读]

谈起大白鲨,人们一般都会有“谈虎色变”的感觉。是啊,大白鲨给人的印象就是巨大、凶残、嗜血,它们眼珠乌黑,色泽冷峻,露齿的表情令人不寒而栗,在英语中,它有一个可怕的名称叫做white death,也就是“白死鲨”。我看过的很多迪士尼动画片里,那些凶恶残忍的鲨鱼形象,很多都是以大白鲨的外形为蓝本的。

而实际上,人们的印象也只是部分正确,大白鲨还有很多不尽为人知的特性。

大白鲨确实是很凶猛的海洋猎手,它号称“鲨鱼之王”并非浪得虚名。大白鲨属于噬人鲨属,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掠食性鱼类,平均体长约4至5米,体重可超过1.5吨,在鲨鱼当中算得上是大个子了。雄性大白鲨体型小,而雌性大白鲨体型大,这和我们对陆地食肉动物雌雄体型的印象不同。大白鲨的游速很快,平均速度可达每小时24千米,而短距冲刺时的速度可以超过每小时55千米!它最有力的武器是它的血盆大口和硕大的尖牙,它的牙齿很大,边缘有锯齿,呈三角形,牙长可达10厘米以上,加上它那巨大的咬合力,可以说海中没有多少猎物能逃脱它的巨口。

大白鲨的食谱上包括各种鱼类、海龟、海鸟、海狮、海豹、乌贼甚至一些须鲸和浮在海面上的海鸟,有时它们也吃海洋动物的浮尸。大白鲨的活动区域涵盖了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的海区,大白鲨不属于温血动物,但它们的体温往往比周围水温要高,最多时高出15。科学家认为,较高的体温可以帮助它们游得更快,还有助于消化呢。

大白鲨的感官十分敏锐,它们视觉不错、嗅觉十分敏锐,而且它们身体侧面的侧线,可以侦测到水压的细微变化,感觉到周围猎物的移动。等到靠近猎物的时候,它们还能迅速在身体周围产生电磁场,将外界信息反馈给大脑,准确地去捕捉猎物。科学家发现它们更善于识别和捕杀病弱、挣扎的猎物,它们很少将这种技能用于捕杀人类。

那为什么大白鲨有攻击人类的记录,是臭名昭著的噬人鲨呢?从1876年起,有过200多起大白鲨攻击人类的记录,但调查证实,其中大白鲨主动攻击人类的例子很少。有些科学家认为大白鲨的好奇心可能是罪魁祸首,它经常用啃咬的方式去探索陌生的物体,有时大白鲨捕捉海豹、企鹅等之后,会在水面上抛甩猎物,似乎是出于好奇,而不是为了掠杀。一些鲨鱼学家认为对人类的进攻正是这种探索行为的结果,由于大白鲨的牙齿巨大锋利,双颚的力量惊人,所以会轻易地导致人的死亡。

大白鲨如此凶猛,那它们是海洋中的无敌霸主吗?人们一度这样认为,但随着科学家的深入观察研究,发现大白鲨也有克星,那就是逆戟鲸(又称虎鲸)。虎鲸不但体型比大白鲨更大,而且它们的攻击方式也很聪明,它们捕食大白鲨时会利用冲撞的方式,把鲨鱼的身体撞得翻转过来,这会让大白鲨进入瘫痪状态,然后再将其杀死。研究人员曾在大白鲨聚集的澳大利亚西部海域,播放虎鲸的叫声,播放时大白鲨迅速逃离,在三个多小时的播放过程中,这片海域中见不到任何鲨鱼。所以有科学家正在研究怎样用虎鲸的叫声来制造出更高效的驱鲨设备。

大白鲨是古老的物种,最早出现于中新世,现存的噬人鲨属当中仅剩大白鲨这一种。所以说每一条大白鲨都是古鲨鱼家族的珍贵后裔。由于大白鲨的数量在不断减少,濒临灭绝,所以大白鲨现在被列为保护动物,禁止随意猎杀。

怎么样,关于大白鲨的知识是不是很有趣?随着科学研究的发展,人们对这种神奇的海洋动物的了解,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人们也会更有能力来保护这种鲨鱼免遭灭绝。

[责任编辑:xiang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