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应对压力的基因差异大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华凌 2017年03月07日 08:42
[导读]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一书以男女来自不同星球的比喻,揭示两性无论是在生理心理上,还是在语言情感上都大不相同,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最新研究为其增添了“新证”。研究发现,由于一个特定类型免疫细胞的作用不同,男女应对压力的差异性很大,导致女性更容易罹患某些疾病。

这种称为肥大细胞的免疫细胞会使女性比男性更易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和发生过敏性疾病。该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性别差异生物学》期刊上,此项目由美国联邦政府资助、密歇根州立大学兽医学院副教授亚当负责。

亚当说:“女性的肥大细胞与男性的相比,有超过8000个基因表达差异。尽管男性和女性的肥大细胞染色体具有一组相同基因,但XY性染色体不同,造成两性之间基因行为方式千差万别。”

肥大细胞在女性应对压力相关的常见健康问题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如过敏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偏头痛、肠易激综合征(IBS)。IBS是一种明显腹痛的肠道疾病,曾在美国造成长达一个季度的混乱,其中女性的患病率是男性的4倍。随着对基因不同行为的深入了解,最终科学家可以开展新的性别特异性治疗,靶向这些免疫细胞,或者在刚开始时就阻止疾病发展。

他补充说,下一步重要研究是准确定位这些免疫细胞在开始发展阶段的不同行为,即找出在幼儿期引发成年或个体疾病的症结。

[责任编辑:xiangzheng]